关注巴黎疯人院的人都是

新一代留学人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转自个人公众号:人民艺术家

文/鲸

个人微信 / RMYSJIA

本文经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作者。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今年春节前后有一天我刚起床就收到了闺蜜的一条微信,隔着七个小时的时差她告诉我 “撑不住了,要走了”。


瞬间把我从梦中吓醒。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她告诉我她得了抑郁症,很久之前就有了,我开始回忆前年夏天回国时与她相见的种种细节,不吃不喝,没有热情等等后背一凉,联系了她妈妈以后我才稍微放心一些,好在现在她已经重新阳光起来。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如此近的接近抑郁症吧,从那之后我便认真的关注起这一类人群,也注意着自己和身边的微小的情绪变化。


我经常听说身边有人或轻或重的缓了抑郁,这里姑且不拿“症”来形容她,因为我现在还觉得它应该还是属于正常情绪范围内的。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我想说说去年我那一度想了结自己的时光。


在法国学习压力极其大,我们每年九月份开学一直到次年五月才结课,中间虽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假期,但很多都是用来补作业的,期间有两次小结考试,我们称之为“逼浪Bilan”,考试复杂且忙乱,我们第一次Blian是在圣诞节后,那段时间差点压坏我的小神经。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9月份开学,我只身一人从巴黎来到现在的城市,租了一个小的阁楼,墙壁刷成了墨绿色,屋子里很暗,入冬以后阳光就更少进来。我每天开着灯自己画画看电影,很少说话


那时是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全校五个年级只有十个中国人,但在我们年级只有我一个中国人,那段时间真的好累好累,每天八点醒来,洗漱完毕到学校就开始拿法语打招呼,寒暄,上课时要听老师拿法语讲完那么多专业性的句子,我还要再翻阅法语资料来消化老师说的话,下课时候脑子一片混乱甚至能把你好和再见弄混。


然后忙碌的一天结束我再到超市去买菜回家做饭吃,超市里都是法语,哪里哪里都是法语,我就那么过了几个月鲜有中文的日子。


 后来我认识了学校里其他的中国朋友,开心至极,在一次出去玩时喝倒丢盔卸甲,把自己的银行卡信用卡全部丢了,跟家里报喜不报忧也没敢说是为什么,我还记得那时候跟一个朋友借了20欧,整整的花了一周,第二周开始变卖财产,卖了几本书又坚持到银行卡补办成功。


酒醒那天的情绪。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我一个人在家里醒来,浑身酒味,衣服就在地毯上胡乱扔着,太阳穴疼到想掐死自己,然后抱着垃圾桶就是一顿吐,喝水也吐,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自己喝的那么狼狈,一摸兜发现银行卡也都没了,然后就开始嚎啕大哭。


钱真的是支撑人活下去的动力啊!


 我一想到自己一分钱都没了就有一种放弃自己的负面情绪,就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开始怀疑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到这里受罪。


 就那之后没几天,有一次我在家里睡觉,凌晨四点有人按我家门铃,小小的木门一点安全感都不可以给我,睡眼惺忪没有思考就把门打开了。


门口站着一个喝醉了的男人,我听他说了“message信息,消息”这个词,我还以为他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但是等我觉稍醒一些就反应过来他说的是“massage按摩”,他说他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层楼有一个中国人做按摩特别专业,所以他来了。


我说没有,离开这里。他一再跟我确认我真的不做大保健吗?

我说没有,滚!

他走了。


 没几分钟我听到又有脚步声,他说他还是想要一个大保健,我说你再不走我就报警了!说着我就拿起手机拨了17。他踉跄的跑了,我接通警察局的电话说明事情后,警察告诉我,他没有进我家门,警察不可以出警。我不知道拿来的胆子自己打开门跟了下去,我好奇是什么人这么过分,我走到四楼和五楼的过道中间听到了哄笑,隐约听到的词就是“中国人”“害怕”“傻子”“有趣”。


 我他妈就像一个傻逼一样凌晨四点在异国他乡被戏弄,周围甚至连一个可以保护我的人都没有,不安感侵袭,从那之后每天战战兢兢,身处欧洲,每天还有各种负面的新闻推送给我看,哪里又枪击了,哪里有恐袭了,身边又有人被黑哥哥抢手机了,总是这样的消息围着我。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 不久后,有一天我上楼时发现有一个神秘兮兮的男人在下楼,我们在四楼遇到,我跟他说“bonjour你好”,他回我一句就急匆匆的下楼了,我开始感觉到不对劲,因为四楼上面就是五楼,我住五楼顶楼,只有三个住户,包括我,从来没有见过他。我上楼一看,发现楼道的天花板上一个大洞,地上都是脱落的墙皮,我又开始胆战心惊,我想是不是小偷,是不是坏人,每天不敢睡觉。


我开始失眠,几乎夜夜失眠到三四点,我又开始吃褪黑素助眠,我去药店买药时店员告诉我是纯植物,不会有问题,睡前吃一颗,避光半小时睡着。


嘿!别说确实管用。我开始能在十二点左右睡着,但是睡的极不安稳,有时说梦话说到自己都听的见,每天疲惫孤独不安压着我。


有一天清晨五六点钟,我还在睡觉,但是又感觉自己醒着,我看到一个男人在我家里踱步,在不大的屋子里来回转悠,我的床比较矮,我感觉到他弯下腰来看我,然后我就尖叫,把自己彻底吵了醒来,发现是梦,说是梦还不如说它是幻觉,我知道肯定是吃褪黑素的缘故,所以就停了药,每天努力早睡,之后我幻觉就少了很多。太可怕了,真的太可怕了。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 之后生活慢慢归于平淡,我想着怎么调节情绪,身边慢慢的多了一些朋友,我开始跟班里的法国人组建小团体,也有了很多外校的中国朋友,还有班上的韩国人也粘着我爱和我玩,一下子就又乐观了起来,也是我性格本来就乐观人来疯,所以这么点小事也不足击垮我。


◈ 我和朋友聊起来这些事情,发现了出国在外人确实更敏感更容易抑郁失落,一个朋友的朋友,是个姑娘,人在荷兰,是被街头的小混混吓得整个人变得神经紧张,脱离组织,不愿与人沟通,每天说话很消极,认为大家对她都不好,整个人很偏激,总想回国。说起出国就说是他最后悔的一个决定,大伙拉他出去玩,她就自己躲在家里看剧不出门。不知她现在怎么样了,希望她可以勇敢一些吧。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总之国外生活不易,大家且行且珍惜,毕竟出国是自己选的,就算不是自己选择的也要既来之则安之让自己每天在这个陌生的国度里过的有意义一些。


然后就是出门学习的朋友,冒着人生危险挺着孤独与压力在这里学习,不要荒废自己付出的辛苦,像我对我们班一个韩国姑娘说的,你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不是来这里逃课睡懒觉的。但如果真的这样的环境和压力让你支撑不了,那就回到国内,好好活下去。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 E N D —

 

关注巴黎疯人院,

这里,一直,有趣,有用,有态度

如需转载至其他公众号或媒体

请先与院长联系或后台留言,谢谢合作

 

【往期回顾】

外汇管制正式实施,150欧买鞋的我已经被记录在案了…

我曾想过一了百了,却因为你喜欢上了这个世界了

法国探亲签全攻略!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我啦!

你想来,我想走,但都会想念,这就是巴黎


, 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 My Crazy Paris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巴黎疯人院):在国外待久了真的会抑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