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05/11/2015

Paris

阴转小雨

◇ ◇ ◇

国,作为欧洲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以公立大学费用低,被认可读高的优势受到国内外学子的青睐,但是,很多人不够了解的是,法国实行的是法国大学(Université)和大学校(Grand École)并行两套教育系统并行的教育体制。


在传统意义上来看,很多对法国教育部够了解的学生和家长都认为只有公立大学才是硬牌子,再加上法国公立大学无学费,有一定的声望,就造成了普通大众对于法国大学校的误解,认为这些学校在社会的认可度不高,在法国只有公立大学一个出路。其实不然,法国两套教育体系并存,正是体现了其教育制度的完备和多样性。
法国精英教育
法国大学校(Grand École)就是与其他法国公立大学相区别开来的精英教育。这些在校生约占了法国国高校在校学生的5%,培养了法国大部分科学家,政治家,金融及企业领袖,60%以上的大公司高管都出自大学校,甚至在法知名企业中有着自己的校园关系网络,可以说,要进入法国大公司就要进入法国大学校。他们文凭的含金量非常高,在就业领域比大学的职业硕士文凭更受欢迎,它的课程和产业界全面对接,在毕业后很容易找到高薪、高职位的工作,就业率接近100%。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法国大学校(Grand École)实行严格的选拔淘汰制,一般采用预科(Prepa)+大学校的方式,在一般2年预科后,参加竞考(Concours),进入大学校3年的专业学习,而只有10%的优秀学生才能进入Grand École, 而一些大学里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也有机会转入Grand École学习,但如果想转入好的Grand Ecole, 常常需要你是年级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名。
Grand École精英教育

工程师学院、商学院、行政学院
工程师院校

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工程技术人才
商科学校

培养企业中的最高级管理人员
行政管理学校

培养国家高级公务员
法国公立大学
法国公立大学为国民普及教育,只要拥有法国高中毕业证(BAC)的学生就有权力进入任何一所大学读书。我们常常听到说法国公立大学排名,但事实上,法国的公立大学相差无几,我们所看到的排名主要参照国际奖项数量,论文发表数量,毕业于该校的著名人物等等。

作为老牌的公立大学,招生人数众多,资历老道,并且一些尖端课题组和实验室也都挂靠在这些大学下面,很多的科研经费甚至是博士奖学金都是有国家直接提供的,这样一来,公立大学就在这样的学术排名上博得头筹,远远超过那些Grand École。
公立大学
精英教育
VS
1
学习方式

Grand École
1 行业内认可度高,特别是在海外环境下
2 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3 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
4 学校企业资源丰富,就业率高
上课方式
– 小组作业
– 企业高管直入
– 课堂课堂辩论
– 多种考试形式并行
– 注重个人形象的培养
公立大学
优势
1 费用低,国内名望高
2 很好地学术研究氛围,实验室众多
3 申请相对比较容易
上课方式
– 课堂展示
– 书面考试
– 小组作业
– 大量文献阅读
2
毕业生年薪

Grand École
35.983 Euros
公立大学
先找到工作再说吧

公立大学毕业生年薪,根据所学专业不同有所差别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听说要写两种教育体制的区别,
几位同学自告奋勇的想谈谈切身感受
刘小亚今年进入法国某高商Master阶段,企业管理专业

在法国商校读书,其实压力很大,每天的课都非常满,基本上都是小班授课,上课看手机会被老师发现。很多课程也是由在企业一线工作的高管来教授,同学之间是对手也是同伴,时常有辩论或者小组作业,考试有笔试也有口试,考试的时候还被要求正装出席。

除了有很多课外作业,我们还要去企业实习,不过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能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使我能学以致用,非常实用,我的学长们也说,他们的工作也很好找,我觉得我也应该不错!
李妮妮就读于巴黎七大LEA专业

大家都知道,巴黎七大LEA专业在全法都是牛逼哄哄的专业,同时这也意味着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一个外国人竞争压力还是很大。平时的考试还是很难的,老师也许因为做学术的原因,对于语言表达的能力要求很高,也不会因为外国人的原因有所放松。

平时大课为主,基本上没有小课,考试也是主要以书面表达为主,还有很多的projet要做,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这些让我受益匪浅。
小拿就读于巴黎六大,学习化学

我们学校的学术氛围特别浓厚,学校的老师都是学术界的泰斗,有很多都得过国际学术奖项,或者任职于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们主要以上课讲解为主,考试主要是写论文和作报告,还有书面考试,所以要求我们要在课外大量阅读文献,图书馆是我最常去的地方,我的愿望是以后能够进国家科研所,假如能做个科学家就更好了。

无论是读公立大学(Université)还是大学校(Grand École),选择精英教育还是公立教育,都要认真努力地学习才能顺利毕业,真正地学到知识,并以此为桥梁走向更好地未来。



院长说:无论是申请公立还是高商,这一直是留学路上的一道选择题,各说各有道理,但是最终还是要切合自己的个人情况做出选择,未来的工作方向等因素其实都要早早的想到,并做好打算,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就这样,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完毕。



巴黎疯人院,院长带你RUNNING FRANCE


2015小事件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10月疯人院活动第十九期
《院长偷偷买了一整只羊腿带你去烧烤》之大巴黎
10月疯人院活动第二十期
《巴黎华人甜品界传奇》之品尝美食杂志上才有的甜品
11月疯人院活动第二十期
《院长带你UNUSAK RACE+小龙虾大赛》之小巴黎

11月疯人院活动第二十二期
《你最想要的美食RACE》正在密谋ing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 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 My Crazy Paris
本文版权为CEF中欧国际所有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巴黎疯人院):科普┃申请公立还是申请高商?